2021-03-24

一文讀懂經濟週期與債券,有哪些關聯性?

債券受利率環境的影響深遠,而利率環境取決於央行的貨幣政策,貨幣政策又受到總體經濟的牽引。這裡頭環環相扣,但源頭歸咎於經濟週期,總體環境因素最終將傳遞到債券市場,進而影響到債券殖利率。經濟週期大致為四個階段,分別為復甦、繁榮、衰退、蕭條,週而復始循環不息。

央行貨幣政策影響公債價格

中央銀行手上的貨幣政策其實就是個逆週期工具,當經濟週期處在復甦和繁榮階段,央行會採取升息策略,避免景氣過熱,也就是要控制通貨膨脹率。在這個時候對於公債價格較為不利,因為市場預期未來的基準利率是會持續攀升,所以投資人此刻較不願意持有公債。當週期走到頂部,開始反轉時,就進入到衰退和蕭條時期,此時,央行為了緩衝經濟下行的力道,於是改採降息策略。這對於公債價格是有正向的支撐,因為市場預期未來利率將會持續走低,所以紛紛投入公債的懷抱。

雖然貨幣政策對於公債價格的影響大致上是這樣沒錯,不過債券本身存續期間的長短,對於貨幣政策的敏感度也不太一樣;短期的債券對於貨幣政策的變化較為敏感,而長期則是較為不敏感;或者應該說,當升息循環剛開始的時候,短期公債的價格受到的影響較為快速且大,而長期公債的價格則是在升息循環即將進入頻率較高的時候影響較大。這主要牽扯到市場對於未來基準利率走勢的預期心理,導致整條殖利率曲線受到的影響程度不一。

為什麼高收益債市與股市的連動性較高

公司債利率主要是由基準利率疊加信用利差而成,所以公司債價格除了會受到貨幣政策影響外,還會受到信用利差這部分的影響。為了說明方便,所以這裡的公司債以美元債為例,不去探討當地貨幣債。美國的國家主權信評為 AA+ ,所以當公司債的信評越靠近 AA+ 時,其本身的價格走勢跟美國公債價格走勢越容易一致。相對的當公司債的信評離 AA+ 越遠時,其本身的價格波動跟公債之間的關聯性就越低,這也是為什麼高收益債市跟股市的連動性較高。

所以當經濟週期處在復甦和繁榮時期,對於信用評等較低債券的價格有正面支撐,但對於信用評等較高債券的價格則較為不利。相反地,當經濟週期位於衰退甚至蕭條時,低評級債券的價格受到的影響較大,而高信用評等債券的價格則受到支撐。

也就是經濟週期的位置對於個別種類的債券是有所影響的,所以投資人可以針對個人的風險承受度去做債券投資比重的調整。而個人風險承受度高低,通常也跟年紀是有很大的關聯,投資人在年輕的時後,可以承受的風險相對高,但隨著年齡的成長則應該要降低所承擔的風險。

根據分散投資配置的概念來看,債券投資只是個人投資組合中的一環,而當投資人年輕的時候,於債券配置上的部位可以偏低,因為這時候還有本錢承擔較高的風險來追求較高的回報。搭配經濟週期所處在的位置,投資人可適度的調整債券部位裡公債和公司債的比重,復甦和繁榮的時候,公司債比重可以拉高並降低公債比重,當經濟步入衰退和蕭條時,則應調高公債比重減少公司債比重。隨著年紀的成長,投資人應逐步調高投資組合裡的債券部位比重,降低風險性資產的配置,這時候適合多配置一些高信評的公司債或是公債,因為這些資產的流動性較佳且價格波動度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