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投資債券前,你需要知道這些知識網站!

債券投資中最大的風險為信用風險,也就是債券的發行人是否能如期歸還借款資金。此外,若先撇除外匯風險,利率風險對債券投資的影響應是次之。而利率風險的影響因素,主要來自於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如果中央銀行採取升息策略時,則對於債券價格不利,但若央銀採取的是降息策略,就對債券價格是有利的。

以中美貿易戰這件事來說,雙方因互相加增關稅,使得兩國之間的經濟受到影響,而美國聯準會(FED)為了減緩這個事件對經濟的衝擊,所以採取了降息的措施。而美國公債因央行的降息措施,使得價格上漲了很大一波;或許你會想說美債的價格從 2018 年年底就開始上漲,而美國聯準會是隔年的七月才進行降息,這樣兩者之間的關聯性應該不大吧!這裡就牽扯到市場的預期心理,因為預期心理使得專業投資人提前就開始押注。

所以說利率環境是會影響到債券價格,而利率政策會因為總體經濟環境來進行調整。因此,投資債券是需要關注總體經濟數據和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勢,此外,投資人應需要多了解債券本身的一些基本發行條件,以及發行人本身的信用狀況。下面將介紹幾個免費的網站,若對於債券投資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光顧一下這些網站,將對於債券投資將有所幫助。

Bond Supermart

在這個網站裡,你可以自己先設定一些條件然後進行篩選,例如: Bond Currency – USD , Bond Type – Corporate 。它會把網站內有追蹤的債券依據這些條件,從中篩選出來。

以蘋果(Apple, AAPL-US) 2044 年到期的債券為例:首先,網站會顯現這檔債券初步的基本資料,分別為債券的Ticker、債券發行人的所屬的產業、票面利率、到期日、目前的市價、目前的殖利率。進一步點入後,可以查到更多這檔債券的資訊。

從更詳細的債券資訊中,我們可以得知更多關於這檔債券的訊息。像是 Ask price : 138.034 ,表示投資人可能可以在的市場上用這個價格買到這檔債券;Bid Price : 137.073 ,表示投資人可能可以在的市場上用這個價格賣出這檔債券。為什麼說可能可以,因為債券市場是一個 OTC 市場,也就是買賣價格是用喊的,而看到的價格僅供參考,並不一定是最後的成交價格; Seniority 表示這檔債券的償債順位; Senior Unsecured 為主順位,也就是當債務人進行清算時,這檔債券的債權人可以優先被償還。如果是Subordinate的話,則為次順位,就表示當債務人進行清算時,這檔債券的債權人的清償順位在主順位的債權人之後。

ISIN(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Identification Number)則是國際證券識別碼,有點像是身分證字號的感覺,也就是一檔債券只會有一個特定的 ISIN ,不過當該檔債券增發時,有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增發的部分,其 ISIN 可能在某一段時間會跟舊有已發行的 ISIN 不同,但是過了某個約定時間點後,增發債券的 ISIN 就會換回本來的 ISIN ; Issue Size 則為當初發行的總金額,這裡要澄清一點就是發行金額有可能不會等於流通在外金額,因為有些債券是有一些特別的條款,例如N年之後債務人可以買回,使得流通在外的數量減少。Bond Sector就是債券發行人所處的產業為何,不過這裡有個小提醒,有些企業在市場籌資的時候,可能會透過旗下的子公司、孫公司或是特地成立一個SPV公司來發行債券,而這個SPV經常是一家投資公司,所以在Bond Sector這裡就會被分為Financial(金融類)。

Trading Economics

在這個網站裡,我們可以從 Calendar 裡去篩選出我們想要關注的總體經濟數據。基本上市場上的投資人幾乎都會關心美國的經濟數據,而投資美元債券,也是避免不了要關心一下美國情況。就如同上面所提到的,一個國家的總體環境會影響到其央行的貨幣政策,所以想要投資美元債,當然就也需要留意美國經濟數據和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在這個行事曆裡,包含各種重要的經濟數據,以及一些需要掌握的消息。例如, FOMC 會議什麼時候招開,美國聯準會委員什麼時候有談話,美債什麼時候有要發行等資訊。此外,在選單中的 Market 裡可以選擇 Bond ,在這裡提供各國公債的市場情況。

Moody’s

身為國際三大信評公司, Moody’s 也是很大方的分享一些資訊給大眾,不過還是要先註冊才能看到這些資訊。在登入後,可以看到首頁如上圖,我們可以選取 Sectors & Regions,從中挑選出有想要進一步了解的產業或是國家。以中國為例,在點選 China 之後會出現如上圖的畫面,可以看到 Moody’s 他們自己的報告,沒有鎖頭的報告都是可以免費看的,至於要看上鎖的報告就需要付費了。

Rongan Property 是可以直接看報告內容,所以點入標題(Moody’s assignsfirst-time B2 CFR to Rogan Property; outlook stable)後發現,報告內容再說明為什麼 Moody’s 會給這間中國房地產公司——榮安地產,信用評等: B2 ,Outlook(展望):穩定。在展望的部分,總共有三種類型,分別為 Positive(正向)、 Stable(穩定)、 Negative(負向)。如果展望為正向,則表示債務人本身的信用狀況有提升,之後有機會被上調信用評等。若展望為負向,則表示債務人的信用狀況有變差,之後有可能會被調降信用評等。

在 Reports 裡面有許多新聞和報告可以觀看,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尋找有興趣的資料研讀。上述三個網站供大家參考,每一個網站有各自獨特的功用。 Bond Supermart 是讓你可以了解債券的基本資訊、目前的市場價格和殖利率。 Trading Economics 的行事曆可以讓你獲取到最新的總體經濟數據,並提前知道未來將有哪些資訊會公布。 Moody’s 則可提供你債券的信評資訊,雖然有些資料是沒有付費無法觀看,但其實還是有許多免費的資訊可以參考。大家若對於債券投資感興趣的話,可以多利用這些免費的資源。